IMG_2880  

《樹心學堂上課小筆記》


前天上完樹心這個月的課,幫孩子們錄了一段影片,回家的時候,一邊看一邊覺得很感動。

(影片聲音與畫面有點接不上,然後下次我應該閉嘴XD)

 

從這學期開始,除了玩遊戲之外,我第一次把「故事繪本」帶進教室。

主要的目的是希望孩子可以「聽」我唸故事之外,還可以開始慢慢地「閱讀」,

接下來嘗試著自己去「說」故事,最後可以將以上這些內化而可以「寫」。

「閱讀」如果可以變成一種興趣,就是學語言的開始。

我不希望我的課,是逼著他們背單字或是學文法,

繪本立面其實就是單字跟文法,要先讓他們學習喜歡閱讀,才不會討厭這個新的語言。

 

上個月一開始的時候,因為上課模式不同,再加上沒有什麼經驗,所以總是覺得不是很順。

這個月換了一點小方法,不但順利很多,孩子們也更為投入。

這個月我選擇的繪本,句型重複性高,以「I like 顏色+動物/物品」。

第一堂課教裡面出現的動物及物品;第二堂課教顏色;第三堂課請孩子們畫出屬於自己的「I like」故事繪本。

每一堂課會先透過遊戲的方式學習單字,再來聽我唸故事,如此一來,他們才不會因為不懂而分心。

接著會請程度較好的孩子念給其他人聽。

 

另外,我將教室裡的黃色小凳子冠上「Story Chair」的偉大名字,

讓他們有種坐在那邊就是故事國王/女王的榮耀感(哈哈哈哈),

所以最後一堂課大家都想坐在上面念故事給其他人聽XDD

 

談一談最後一堂課的小感動,Angel一直搶著想唸故事,

可以看到影片的最後面,她還跟我抱怨說她都沒有自己唸到。

為了想唸給大家聽,她會私底下跑來找我問我:「Judy,紅色怎麼說?」

她讓我知道,只要多一點的鼓勵,孩子們會慢慢的勇敢:)))

 
下次,又要選什麼故事呢?

 

 

影片、文/Judy老師

 

  

(影片聲音與畫面有點接不上,請見諒)

arrow
arrow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