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從學校回到家的路上是我最喜歡的冒險之旅。

    回想那時,大家先在各班教室前面排路隊,大家聚在一起除了交換班上的八卦消息以及手上最新鮮的物品之外,還可以與三五好友看看路旁的稻田,隨手撥下一些未成熟的稻穗,當作交易的貨幣;或者,觀察小溪裡的螯蝦一起抓回家養,好不快樂!而那路途上的驚喜基本上一直在我心裡,我不曾對別人說,說了別人也無法體會。如今細細品味那畫面歷歷在目,猶如昨日。

    學堂中午或是下午,都要去接小朋友下課。曾經在路上看過安親班老師帶隊帶孩子下課,那就像母雞帶小雞一般,畫面雖然溫馨,但總是少了一些童趣。所以,我就很想做些有趣的事情,想要與孩子一同編織共同的記憶。

    一、「看見紅燈就轉彎」:

    沿途我們會經過大概78盞的紅綠燈,我會跟小朋友說,等一下只要看到前面亮紅燈就不能停下來等,必須繼續走,看每天的路線有什麼不一樣,旁邊的人事物就不一樣。

    二、「找神明」:

    在回途中必須要找一間小廟或是教堂,安靜十秒,把心裡的話無論開心或不開心都告訴祂。

    三、「休息站」:

    路途中以養樂多為精神補充液,跟他聊聊為接下來到學堂最後的路程補充能量!

    這些活動看似普通,但是卻可以讓孩子與大人「翫」在一起,除了累積共同的記憶之外,也累積經驗,為之後抽象概念的學習做準備,更讓他們對周遭的人事物有知有感,避免冷漠找上他們。大人同樣的也能從孩子的童真與互動找回自己疏離已久的人心人性,「教學相長」不就是這樣嗎?

文/Scott (人類老師),20122 13日,@樹心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