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人長大以後就不玩遊戲了?

    你追我跑、魅力營造、追求好感、欲擒故縱、勾心鬥角、設局鋪排、權謀運用、股票買賣、財富累積、政治角力、人際運籌……哪一個不是遊戲?

   是否有許多人玩得太投入了,忘了這是場遊戲?

   大人和小孩的分別,會不會只在於記不記得自己在玩遊戲?不記得自己在玩遊戲的是大人,還記得自己在玩遊戲的是小孩。

   人們所玩的遊戲千奇百怪,規模有大有小,規則有明有暗,時間有長有短,難度有高有低,感受有深有淺,影響有多有少。

   某些類型的遊戲非要人們爭個你輸我贏,甚至你死我活。這種遊戲鼓勵人們互相征服、互相算計、互相否定、互相陷害。這樣的遊戲並不健康,卻是人們常常「發明」出來的遊戲:大多數的網路遊戲屬於這種遊戲,許多教育系統也屬於這種遊戲。

   有另一種類型的遊戲,可以讓所有參與遊戲的人都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這種類型的遊戲通常被稱為「共贏遊戲」。

   還有一種類型的遊戲,可以讓所有人﹝無論有沒有參與這場遊戲﹞都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這種類型的遊戲我把它稱為「共存遊戲」,因為這種遊戲肯定了每一個人的存在。

   當然,「共存遊戲」所肯定的不應該只是「人」的存在,而是要肯定所有宇宙萬物﹝每個存在﹞的存在。

   事實上,在整個宇宙中上演的,就是一場巨大規模的「共存遊戲」,因為宇宙包容了所有的存在。

   或許宇宙中仍然會發生許多毀滅性的災難,但是我也不知道我們該用甚麼樣的觀點來看待這些災難:也許它的發生是宇宙共存遊戲中的Bug;也許它的發生是為了更大的存在;也許它就是發生了,沒有甚麼特定的意義。關於這些,我真的不知道,所以,我比較希望轉而去注意那些存在的幸福。

   至少,我們存在,也因為我們存在,所以我們可能幸福。宇宙讓我們存在,也讓我們有幸福的可能,就這一點來說,我感謝宇宙,也頌揚它是場偉大的「共存遊戲」。

   讓我們靜默地凝望宇宙,發現其中的共存法則,投入這場偉大遊戲。

   文/吳有杰,2012210日,@樹心學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