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引用Uriel的一段文字:

今天我的一個朋友說他要投履歷,是一個銷售的工作,請我幫他改自傳,我照我看到的他幫他改了,他看了說很感動很細微,讓我體會到原來觀點不同,的確就造就了世界不同。

本人眼中的他:

我叫PP
,家中尚有父母兄弟姊妹共6,家境小康,生活單純。由於父母親的教育程度不高,因此對於女子的教育與學習,總是有著相當的期盼,家中有兩個哥哥與一個姊姊,我則是排老么的位置
  
我的個性規矩而內向,但是僅在對嚴肅的事,例如:工作和處理重要事情,否則,則是很好動 興趣是看電影、唱歌、逛街等等,父母非常尊重我的想法,讓我選擇自己喜歡的科系就讀,我也希望能盡我所長。由於個性使然,凡事都喜歡追根究底,因此,在學校時便朝向新知識喜歡學習研究新事物和挑戰不同領域的知識,因此每每有新的學習機會,我都會勇於學習與嘗試,並從中學到不少的經驗。

我眼中的他:

我叫PP家中共6人,從爸爸的身教了我了解堅忍不拔的精神,而媽媽則是教我活得簡單與對人自然。我在家裡是最小的,哥哥姊姊們都比我大七歲以上,可能是常觀察家人的關係,所以從小我對人的感受就很敏銳。  

我的個性喜歡自然的與人相處,所以我的朋友也都很喜歡我,我對要做不熟悉的事情會有點顧慮,而事後證明了那顧慮是多餘的,因為只要我肯做就能很快的上手,而且處理的很好,一直以來我都是做行政工作,有一次在跟朋友聊幾次工作的經驗中,朋友發現我對於與同事應對都很適宜,也能有效的與人協調事情的運作,在朋友的鼓勵下我決定轉換工作的方向,相信我自然的態度與對人的敏感一定能在銷售的工作上發揮作用。

在我自己的教學經驗中,很多時候,教育的成效多半取決於「觀看的角度」,我們怎麼看孩子,決定了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對我而言,一個好的老師,是一位「懂得以適當的方式看孩子」的老師。其實,孩子的「優點」和「缺點」都只是「特點」而已,「優」和「缺」都是旁人加上去的評價(我們常常可以在孩子的「缺點」中發現他最重要的天賦才能),「如何看待孩子的特點」決定了教育的成果。

像是前一個月來代班的之宏老師,因為他找到了看待小V適當的方式,在很短的時間內幫助他提升了閱讀理解能力,這曾經是小V最感痛苦的任務,但現在,小V甚至還追著我,要我出閱讀理解任務,他已經讀出興趣來了。之宏老師前後只花了兩周的時間,做到了我兩個月的時間都做不到的事,我們的差別,在於:他找到了更適當的方式看待小V。於是我也向他學習,果然從這樣的角度來看,我發現了小V更多的「優點」,也更知道要怎麼帶他了。

最近,小C在待人處世上進步很多,她媽媽很開心地告訴我,我找到了她孩子的「按鈕」。Sky老師知道了,很調皮地問我:「按鈕」在哪裡?他也想知道。其實,我認為,「按對按鈕」也只是我找到了「更適當的觀點」來看待小C而已。畢竟,我們怎麼看孩子,決定了我們對待孩子的方式,也決定了教育的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