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0日這一天我們十分榮幸的邀請了鄭洵老師和蛋頭哥哥來樹心學堂!

     鄭洵老師是誰呢?就是中間這一位:

撿單藝術 

     她們三位大學生在暑假時自願發起了「環島撿垃圾」的活動,在七月份還因此一度頻繁地上了新聞報導。正好,本來我們「社會關懷」學隊中(五月份設計的),就有一個活動是要帶小朋友到海水浴場淨灘。活動開始前一周,我突發奇想,想安插一堂「特別課程」,上午讓孩子看新聞,知道一些在台灣默默做公益的人,下午呢,嘿嘿,就讓其中的新聞人物現身說法!這應該會是很棒的一堂課。

     結果很慶幸,在三位女大學生中,我們邀請到了正就讀政大教育系三年級的鄭洵老師,但也有點遺憾,另外兩位沒辦法過來。而另一位來到學堂的蛋頭哥哥呢?就是拍攝上面那張照片的藏鏡人啦!他可是一路陪這三位女生環島撿垃圾的護花使者喔。

820  

     上課的過程中,孩子的反應非常熱烈,我很高興能讓這些孩子有機會在小時候就和如此棒的人學習如此樸實卻又重要的觀念。

     幫大家撿垃圾,是人人可以做的善事,非常「簡單」,而且又很「實際」,然而,卻沒什麼人願意去做。我自己非常佩服這樣的人,非常敬重這樣的運動。

     最後,鄭洵老師發下了她和蛋頭哥哥自己做的小卡片,大家都寫得、畫得很用心,辰揚的這一張尤其被鄭洵老師特別選出來,哈,好妙,他內化了前幾天學到的內容,加上他自己的信仰和特色,用同理的方式來寫這張卡片,非常有巧思。

辰揚卡片  

     這張圖還有上新聞喔!http://history.n.yam.com/yam/life/20120821/20120821735849.html

     其實,辰揚這篇錯字蠻多的~~但是,就像鄭洵老師說的:「這表示連國字都寫不好的孩子都懂得愛護環境了阿:)」所以,平常我們糾正孩子國字注音,而這次,就讓孩子教我們愛護環境吧!

     另外,其實有很多同學都畫了很棒的卡片,每個人的卡片都有著他們自己的特色和主張,我將其他作品也放置如下,希望透過這些孩子的書寫、畫作,能對「撿」單藝術這個活動有小小的貢獻: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 2223  

      以下是鄭洵老師的心得:
     「8月20日受樹心學堂之邀,去那裡上了三個小時的人文關懷課程。

      小小的教室裡,我們帶著十幾個仰著小小單純臉蛋的孩子,用照片或誇張的手勢,經歷了一場哥哥姊姊的環島之旅。
      小朋友天真可愛,保護環境、愛護地球這些字眼從他們嘴中說出,是那麼頭頭是道和理所當然。祝福他們能一直保有這樣澄澈透亮的眼光。」

      上完了鄭洵老師的課,隔天,就是我們自己的實踐啦!

撿垃圾1撿垃圾2撿垃圾3撿垃圾4撿垃圾5  

     我很訝異,孩子們撿了「五個多小時」的垃圾,沒有人喊累,也沒有人喊要去玩水,反而是競相地比賽誰撿得垃圾多。

     我不相信海水對他們沒有吸引力,他們平常愛玩得要命,但這次,我相信他們透過昨天的課程已經深刻地理解了撿垃圾這個活動的意義,所以,「玩」已經變成次要的了,又或者,「他們已經在玩一場透過具體行動來關懷社會的「偉大遊戲」了!

     我們撿到只剩55分鐘,回程的火車就要開了,我和孩子建議,剩下的時間就瘋狂玩個25分鐘吧,之後沖澡沖快一點,於是他們下水了:

玩水1玩水2  

 

 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都能夠很懂得服務社會,也能夠很懂得享受人生。

在回程的火車上,大家都睡成一片了,今天,我非常敬佩這些默默為社會服務的小英雄。

相信,鄭洵老師的「撿」單藝術,已經深深地在孩子的心中扎下了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