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接續有杰老師上次上的未來概念車,讓小朋友們看Discovery的影片,講的是永續的未來科技。影片的開頭模擬2050年人口增加,而75%的人都住在人口達1800萬的大城市,如果一切條件如同現在的話,會因為汙染嚴重與溫室效應而生活品質極差。

  所以開頭就跟同學們宣告,這次的影片會介紹四個交通有關的新科技,影片的主講人是一位諾貝爾獎得主,最後會選出一個科技能對環境改善帶來最深遠的影響,也請小朋友們選選看。在看的過程中,因為有些小朋友還沒辦法看懂所有字,所以我有就大意解釋。

  一開始請小朋友們講講看,為什麼現在科技需要改良,「因為會有汙染」,那用石油的車子會有什麼汙染「二氧化碳」,那主要可能的改良車種有哪些,「電動車、氫氣車、太陽能車」。說實在我有點驚訝他們的概念這麼好。(有杰按:他們上一堂課有認真學:-))

  然後就開始第一項科技,第一項科技是利用綠藻的方式來產生油,而綠藻環境條件適當的話就會倍增,第一天一噸、第二天二噸、第三天四噸如此成長,所以可以滿足現有油耗量。我說”雖然有四項科技,但是老師覺得這科技太厲害了,老師也不看剩下三項是什麼,決定直接選它,有沒有同學也要先選它?”,結果大家都說要看完再選,嗯~不錯,不會人云亦云。接著Evan說了很精準的話「這樣那些油燃燒還是會產生汙染」,沒錯,說得好。

  第二項科技是改善氫氣車的製造難度,讓成本大大降低,而氫氣又是太空船的燃料,所以這是太空科技的普及化。UC說「我看不懂這科技是在幹麼?」說真的,我也對這科技沒什麼感覺,我說因為如果一個科技很棒很好,可是造價太高了,還是沒用,結果,沒人要先選這個科技。

  第三項科技是讓微生物分解垃圾,而產生的甲烷當燃料,用來發電產生動力源。大家就說好噁喔,都是垃圾,我就問有沒有人知道石油怎麼來的。大M說「是古代動物的屍體被壓力跟生物….」正確答案。

  第四項科技是改善飛機的機體,讓油耗更低且更安靜。大家對這科技也沒什麼感覺。

  最後,我請大家做出決定,結果全班兩個人跟我一樣選一號,而其他人都選三號科技。最後影片公佈諾貝爾獎得主,選擇了…….三號!

  這堂課讓我對學堂的小朋友們非常佩服,不論是在知識性上、邏輯推理能力上、判斷力上都非常的厲害,就算是普通國中甚至高中的同學們,可能都不一定能有這麼高的正確率。而且我加入一些干擾因素(老師本人的選擇),也沒有影響到多少人的自主性,所以,實在是,值得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