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探索」課程總紀錄

自我探索  自我探索1自我探索2自我探索3自我探索4  

第一天上午:

第一堂:冒險的召喚

第一堂第一節:認識彼此

1.讓新同學熟習環境,認識老師,並與學堂舊生互相認識。

2.介紹彼此的中英文名字、興趣喜好,並玩了記名字認人的遊戲:「我的名字就是鬼」。

3.讓學隊的氣氛維持活潑開心,讓大家都樂意圖入學隊中的每個活動。

 

第一堂第二節:暑假學隊三大原則

1.暑假學隊三大原則分別是:1.安全、2.尊重、3.學到東西。

2.我們在第一天上午與孩子達成了這三點共識,並陸續發在五天的課程中,以這三點共識的原則提醒和調整孩子的行為。

 

重點摘要:

「在暑期學隊中最重要的事情是『安全』,其次是『尊重』,在這兩個原則下,我們希望你們能『學到東西』。」

「『安全』是最基本的,如果你受傷了,其實不只有你自己受傷而已,所有關心你的人、愛你的人都會難過的、都會感到受傷的,所以,老師在你做出『不安全』的行為時,會馬上嚴厲的制止你。」

「尊重是人與人之間相處最基本的原則。『尊重』是一種心意,目的是『不要讓對方不舒服』。」

「當別人不尊重你,你不能用不尊重對方的方式來提醒他。這樣做,就變成你也不尊重對方了。你直接提醒他就可以了,你可以告訴他『你這樣做讓我不舒服』,或是告訴他『我認為你不應該這樣做』。」

「當你感受到別人不尊重你時,你可以練習自己處理看看,遇到自己沒有辦法處理的情況,你可以告訴老師,在學堂的時間,老師有責任教會你要如何處理這樣的情況,也會協助你處理。」

「該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就要做什麼事情,如果現在有一個人對這件事情認真,我們就應該要『優先尊重他』。比方,在午休的時候,雖然沒有要求每個人都要睡覺,但任何人都不能夠影響到有認真在午睡的人,因為這是『午休時間』本來就該做的事,我們必須要『優先尊重他』。」

「對我們來說,『願意從錯誤中學習』比『不要犯錯』更重要許多。」

「當學堂的老師很嚴肅的問你『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時,老師是真的在問你,因為老師也有自己的缺點和盲點,也有自己沒有想到或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也會犯錯,但是老師會提醒自己一定要先弄清楚狀況,也希望你們直接告訴老師你們所看到的實況,老師也會調整自己的態度和觀點。在學堂,老師必須要用更高的標準來『尊重』你們。」

 

第一堂第三節:冒險地圖創作

1.老師透過分享自己創作的冒險地圖,告訴同學設計冒險地圖的幾個規則,與創意的方式。

2.讓同學創作自己的冒險地圖,也開放大家可以合作創作。

3.讓同學互相玩對方的冒險地圖,並回饋給對方自己的遊戲心得。

4.和同學討論:什麼是冒險?為什麼要冒險?冒險一定不安全嗎?如何安全的冒險?分享同學以前有過的「小冒險」。

 

重點摘要:(以下都是小朋友的答案,我只是將它們整理成一句話。)

「『冒險』是一段不知道路程,也不知道結果的旅程。」

「『冒險』可以讓我們發現『這個世界』“新”的面向,也可以讓我們發現『我們自己』“新”的面向。』

「冒險不一定會『不安全』,但一定會有一些『不習慣』。比方,小學一年級第一天上學,就是一種『冒險』,到自己沒有去過的地方旅行,也是一種『冒險』。」 

「在冒險之前,我們只要有充足的準備,並在冒險旅程中,時時注意到安全,就可以讓冒險變得更安全。」

 

第一天下午:

第二堂:旅行的主角

第二堂第一節:飛龍星與家園星

1.學堂老師仿照坎伯神話的階段,用整個營隊講述一個英雄之旅的故事給孩子,並讓孩子扮演英雄,參與冒險的旅程。

2.考慮孩子的意願與他們的特質,我們將孩子分成兩個小隊,繼續將下來四天半的活動,兩個小隊分別有自己的特色與專長,也有不同的背景故事,和不同的任務要完成。

3.讓孩子選擇團隊中的隊長,並建立團隊中的共識。

 

第二堂第二節:我的臉譜創作

讓孩子創作自己的英雄臉譜,這是台灣藝術大學張曉華教授,長期在國內推廣的戲劇心理治療活動。張教授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能從作者彩繪的面具中很精確的了解孩子的性格。我雖然同張教授的學習時間不久,但約略有一些可以分享的地方。這部分我會再和家長私下分享。爸爸媽媽可以保管好孩子的面具,未來有機會邀請張曉華教授蒞臨學堂時,便能再給家長最專業解說。

 

第二堂三節:我的魔法創作

如果你有魔法,你希望會有什麼樣的魔法呢?

你們會選擇哪些魔法來幫助你們完成這幾天的任務呢?

這個單元讓孩子創作自己的魔法卡,從中也能了解孩子的特質與特色,以及透過團隊協調後,孩子在團隊中扮演的角色。

 

第二堂第四節:第一戰

兩隊的第一次對抗遊戲,由此正式進入這幾天的英雄之旅,也在此介紹這幾天主要的遊戲規則。

 

第二天上午:

第三堂:四四南村請教長老

 

這堂課以「英雄之旅」的「遇見導師」為主題,探討「請教」與「導師」的意義,活動重點整理如下:

1.找出長老(適當的請教對象)

2.用適當的方式請教長老(找尋人生導師時,需要注意禮貌)

3.找出參考書籍(學習需要依據)

4.找出適當的材料(學習需要材料)

5.鍛鍊自己的能力

6.發現最珍貴的寶物在自己身上。

 

學生:「我們完成任務了,可以告訴我們,降龍棒/封魔珠在哪裡嗎?」

長老:「你們覺得人生中最珍貴的事物是什麼?」

一隊說是「生命」。

另一隊有人說是「錢」,有人說是「心」。

再問另一隊是「錢」還是「心」。

小朋友都說是「心」了。

長老再問:「這些重要的事物在哪裡?」

「生命」也好,「心」也好,小朋友都回答:「在自己身上。」

長老:「那你們要找的重要的東西在你們自己身上。」

封魔珠和降龍棒在一開始就在小隊中了。

「真正的老師,不會給你在你自己以外的東西,而是去指出那些你本來就有的冬戲。」

 

第二天下午:

第四堂:旅程與故事

第四堂第一節:英雄之旅的五個階段

1.開始冒險 (離開習慣的生活)

2.助力 (導師、夥伴)

3.阻力 (對手、難題)

4.結果 (得到、學到)

5.返回 (回到原本習慣的生活,並帶來改變)

 

第四堂第二節:我的故事創作

1.我和孟函先講述了四種大家都熟悉的故事來說明上述五個階段,並即興講述了六種不同類型的原創故事來讓小朋友體會故事創作的秘訣。

2.發給小朋友圖畫紙,讓小朋友可以在其中書寫或作圖,來輔助創作。

 

第三天上午:

第四堂:旅程與故事

1.讓小朋友分享他們所創作的「我的故事」

2.介紹英雄之旅的三個區域:舒適區、學習區、挑戰區。

3.開始冒險(走出舒適區)、助力(學習區)、阻力(進入挑戰區)、結果(冒險的收穫)、返回(回到舒適區,原本的區域加大)。

 

第三天下午:

第五堂:對抗與阻力

1.團隊活動:龍魔大會戰、降龍棒與封魔珠、龍之鑰

2.讓小朋友了解「阻力其實是助力」。並問小朋是為什麼?

3.兩隊孩子從競爭走向合作。

 

第四天:

第六堂:十二精靈

第六堂第一節:長牙山上找精靈

1.旅行者精靈:開始旅程時出現。

2.魔法師精靈:彼此相信時找到。

3.智者精靈:在小徑之外的庭園沉思。

4.照顧者精靈:友善照顧甲蟲後得到。

5.戰士精靈:在石頭的頂峰找到。

6.天真者精靈:用想像力看出石頭中的三隻大象。

7.創造者精靈:從音樂表演中出現。

8.國王精靈:俯視一切,都在掌控之中。

9.破壞者精靈:在廢墟中找到。

10.愛人者精靈:友善對待犬神,兩人合力行走後得到。

11.小丑精靈:抓數隻蚱蜢後得到。

12.孤兒精靈:獨自躲在陰暗處。

第六堂第二節:介紹十二精靈 (自我十二原型)

第六堂第三節:故事中的十二精靈

 

第五天上午:

第七堂:戴爾菲箴言

1.認識自己

2.我是

3.不要過度

「人生中最重要的三件事:努力『認識自己』、直接肯定『我是』、提醒自己『不要過度』。」

「認識自己為什麼重要?因為我們一輩子都在與自己相處,時時刻刻都不能離開自己,做什麼事情都是『自己』在做。」

「我們不可能關起門來,什麼都不做就能認識自己,『認識自己』一定發生在我們走出『舒適區』的開始『冒險』過程中,認識自己一定伴隨接受新的挑戰和嘗試。『冒險』讓我們增長了我們對世界了認識,同時,也增長了我們對自己的認識!」

「直接肯定『我是』,比起肯定自己成績很好、很聰明、很漂亮……還要能肯定到『我』本身,所以說:『我是』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講話太大聲是一種『過度』,開玩笑開太過分也是一種『過度』,打電動打太久、吃飯吃太多也都是一種『過度』,不能在該做什麼的時候做適當的事(例如午休時不休息、上課時不聽課……)也算一種『過度』,不尊重別人也是因為某些行為『過度』了……『不要過度』是我們需要修練終身的學問。」

 

第五天下午:

第八堂:阿席達卡的旅程

學習單題目:

1.阿席達卡為什麼會開始冒險?你會因為什麼原因開始冒險?

2.阿席達卡的旅程中有哪些幫助他的力量?

3.阿席達卡的旅程中有哪些阻礙他的力量?

4.阿席達卡在冒險中得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

5.冒險結束後阿席達卡選擇過什麼樣的生活?

6.劇中的角色與哪些精靈相像?

阿席達卡‧               ‧小丑

黑帽大人‧               ‧戰士

小桑    ‧               ‧國王

山獸神  ‧               ‧創造者

痞瘩和尚‧               ‧旅行者

 

挑戰題1:是什麼讓小桑決定不殺阿席達卡?

挑戰題2:黑帽大人是好人嗎?為什麼?

挑戰題3:你會如何會化解小桑和黑帽大人之間的仇恨?

 

第九堂:「自我探索」學隊總結

※家長可以分享孩子的作品:

1.冒險圖 2.英雄臉譜 3.魔法卡
4.孩子自己創作的故事5.孩子這幾天的學習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