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人生大富翁>

人生,應該如何選擇?──生涯展望與生命教育

10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

過去所有選擇的加總形塑了今日的我,

現在開始的所有選擇,

也將逐漸塑造我的未來。

我追求的,真的是我要的嗎?

我想要的,我敢放膽去追求嗎?

我有發現每個選擇隱藏著的蝴蝶效應嗎?

讓我們來玩場虛擬的人生,

看看我們的選擇會得到怎樣的未來,

也讓我們從此,

更看重自己每一刻當下的選擇。

 

◎大型遊戲─人生大富翁:

這次,我們把人生濃縮了,讓我們用兩星期的時間,從六歲活到老死,經歷人生
中的各種階段,考慮不同的面向的變數:每個人的天賦才能、原生家庭、考試的成績、
每年的現金收入、資產負債、社會的潮流變化、意外的家庭課題、時間與體力的限制……
當然還有最重要的三大人生議題:選擇人生志業、選擇人生伴侶、選擇人生信仰,看
看你如何考慮人生中的不同要素,做出合適的選擇,活出最幸福的人生。

 

 

◎學習目標

‧用自己的方式體認:面對生命中的種種考驗,我該如何選擇?

‧用自己的方式探索:如何選擇活出我們真心想要的人生?

 

◎給父母:

在<模擬人生大富翁>孩子能學到什麼?

 

我們敢說,這甚至是台灣目前最直接能夠對應回真實人生的遊戲。我們讓孩子扮
演一個人,讓孩子可以依自己的選擇幫助這個人過完他的一生。在遊戲的準備中,會
有每個人天賦和原生家庭背景的差異,從遊戲的一開始,也就是六歲,讓每個孩子都
能擬真地經歷學校生活、家庭生活、交朋友、考試等等地各種選擇,並累積自己的各
項能力。一路會一直經歷上中學、考大學、出社會、選擇工作、購物置產、選擇伴侶、
扶養小孩……直到死亡。

 

有別於之前生涯展望學隊所玩的人生大富翁,這一次,我們加入了原生家庭、天
賦特質、理財現金流、創業經營、人生信仰、疾病與死亡,以及更多元的家庭事件、
工作事件,與近上百種仿真實職業的選擇與升級。更重要的是,為了加深孩子對於每
個人生階段的印象,我們將原本的設計放大兩倍,補足了另外一半讓孩子真的去「感
受」每一個人生階段的課程,感受過了哪一個階段的人生,他們的人生大富翁就玩到
哪裡。

 

最重要的目的仍是希望孩子可以透過「提早體認」進而對他自己的人生做出更
「值得」的選擇:提早體認升學考試的緊迫與挫折,所以在學業上能更明智的選擇;
提早體認為人父母的辛苦,所以在與父母相處的時候更能夠珍惜;提早體認財富自主
的真意,於是可以擁有更豐盛自在的人生;提早體認選擇專業和職業的困難,於是了
解提前探索自己天賦才能的重要……提早體認死亡遲早會到來,於是可以在生命的過
程中記得要反問自己,在“結算”之後,我們的人生究竟有少幸福?

 

◎營隊日期8/11-8/15 & 8/18-8/23

 

課程表:

11  

 

 

參加方式:

 

     *來電報名:(02)2722-1212

 

     *線上報名:請點

 

     *現場報名:可親至樹心學堂報名

 

         (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236巷3弄29號1樓)

 

arrow
arrow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