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有杰放了好幾部有關生命的短片給學生看,
有的感人(其實是大部分)有的勵志,
孩子們看得哭倒一片,
我本來以為有過經歷,
看到類似影片才會跟自己有所連結,會有感動(或難過),
比方說跟父母吵架,看到親情的感人片段就會比較容易有感觸,
今天看到孩子們這樣,
覺得他們其實也是能夠感受很深的,只是可能比較不會表達。
有杰也真不夠意思,
如此催淚短片也不先給我預習一下,害我在學生面前失態= =

下課玩寶石籃球時,EE先後被我和RR不小心踩到腳,
第二次被踩到時EE大怒,眼看就要發作,
只看到他停了下來,深呼吸一口氣,
然後帶著怒意說:「我不玩了。」並離開球場,
KK追了上去和他談話,
RR也在跟我簡短談話後和我兩個人再度和EE道歉,
並獲得EE原諒。
我不知道孩子這些行為算不算超齡,
但真的覺得他們很棒。

中午吃飯前有兩個學生吵了起來,
想介入時有一邊說「算了!就這樣!」
不願意再繼續對話,
突然又體會到了其實小朋友跟大人的差別可能僅僅為知識的多寡,
在處理情緒問題上面,若非曾經思考過,
反應其實差不多,只是話題不同,
雖然這是已知的道理,親眼看到感覺到還是很有意思的~
我決定先觀察,也讓雙方冷靜一下,
過了一會兒,MM主動找RR談話,並化解了誤會。

帶孩子們參觀宗教博物館認識生命歷程,途中不時有些小吵小鬧,
心中一直在"控制他們行動"和"保有孩子自我"上面掙扎擺盪,
也擔心工作人員會覺得學堂孩子素質不夠(畢竟有杰幫孩子安排的是成人的參觀行程),
直到我不小心恍神跟錯團,
遇到另外一個帶小朋友參觀的團體,像是去戶外郊遊般嬉鬧,
我才驚覺原來學堂的學生的確有了更好的質感(雖然不知道人數少是不是也是個原因...),
看來老師們的努力,已經潛移默化地進入了孩子們心中,
真的是感覺很欣慰呢~

導覽人員都說我們這批學生感覺素質很好,
我相信這不是客套話^^

回程時和RR' & SS玩接龍,
她們玩得很投入,
或許她們參與程度較低是因為信心而非個性,
希望她們願意脫下盔甲,
把自己展現出來~
CC也是^^

By 孟函   2012年07月1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