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堂兒童倫理課是有些孩子期待已久的「撲克出任務」,這款遊戲孩子們曾經在「團隊合作」暑期學隊中玩過一次,當時透過遊戲,我主要想傳達給孩子的是團隊合作的方法。而今天,配合10/28活動的籌備,再帶孩子玩「撲克出任務」,除了複習暑假討論過團隊合作外,我這次增加了一些難度,主要想讓孩子體會一下「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如何互相尊重彼此的需求」。

  「撲克出任務」是一個我們自創的撲克牌遊戲,每個人有自己的任務(象徵自己的需求)與底牌(象徵自己的天賦),為了完成自己的任務,必須與別人交換手牌(手牌公開,但是象徵自己天賦的底牌不公開亦不能交換),或者抽取牌庫中的牌並放棄自己原有的一張牌,當牌庫的牌都被抽光的那一刻,遊戲立即結束。在遊戲結束的那一刻,能用底牌與手牌上達成任務的人,就算過關,若所有同隊的玩家都過關,則算是遊戲勝利。

  這個遊戲取名「撲克」還有「撲克臉」的意思,也就是在交換時不能說話也不能給任何表情或肢體上的暗號,所以,能夠了解別人需求的線索是要用心觀察別人牌面上的變化。

  每次在遊戲分隊時,孩子通常會為了在遊戲中求勝,而去選擇對自己團隊最有利的夥伴當隊友,或者選擇和自己最要好的朋友同隊,這是人性正常的需求與反應,但是,有時候卻會讓某些玩伴落單、沒有被照顧到,也可能會導致分隊的不平均,讓遊戲不好玩。

  但這一次分隊時,我看到了大M很可貴的舉措:他先注意到了有同學好像落單了,所以主動優先邀請他同隊,然後,分隊差不多明朗了,但強弱有些不平均,所以,他又主動讓自己換過去另外一隊。我詢問其他同學有沒有發現大M這番作為,有些同學發現了,這樣很好。這也是個「在資源有限的狀態下,互相尊重彼此需求」的例子。

  因為這次遊戲我將難度調整得較高,所以一開始,兩組都沒辦法讓團隊中所有人完成任務,在Ra、大K、大E、大J那一組,有一局發生了四個人兩兩「需求相同」的情況,團隊中有兩個人都要湊「同一花色」的,另外兩個人難度更高,都要湊「相加大於45的」,需求相同的好處是容易猜到、理解對方要什麼,然而,若是在資源有限的狀況下,就會出現「搶資源」的情況了(例如:搶位子、搶第一、搶女友……)。

  在遊戲中孩子們也出現了「搶資源」情況。因為換牌的過程中一直卡住,而當事人都不願意妥協,所以,經過討論,這一組的孩子們決定要放棄這一局。我當場把桌面上牌攤開後,剛剛搶牌的兩人才意識到:「原來,對方的處境也和我一樣艱難。」接著,我和孩子們討論:「還有沒有共贏的做法?」,我們計算了各種可能,孩子們討論熱烈,接下來,他們帶著討論的共識進行了下一場。

  在小C、大M、Rb、Sa那一組,有一局一位孩子可能因為太緊張了,在和牌堆換牌時,連續換牌換到完,沒有注意到另一位孩子還沒湊足他的任務需求,害他差一張牌飲恨(其實也是讓團隊差一張牌飲恨)。藉由這個案例,我引導孩子思考:「牌堆中的資源是屬於誰的?」,孩子回答我:「是團隊中大家共用的。」,我回應:「那麼,我們在抽牌堆中的牌時,是否能注意到『團隊中所有人的需求』,而不是只專注在自己的需求上。」此外,我也和這一組的其他成員解釋,剛剛那位同學其實只是太緊張了,所以才會只專注在自己的需求上。「我們在狀況危急的時候,常常會把視野縮小,於是容易只注意到自己的需求,這是正常的情況,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在這樣的情況下更記得要提醒自己注意到別人的需要。」

  遊戲結束後,我請大家分享今天的心得與收穫,最先分享的同學是剛加入學堂不久的同學大K,他簡短的說:「團隊合作。」我認為不錯,但以他的年齡和思考能力,我希望他在其他同學分享之後可以再多分享一些。

  其他同學也都分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體會(小C因為時間的關係需要先離開,所以沒有分享到)。

  Sa說:「我們要學習從別人的角度去想。」

  Rb說:「不要只顧著自己的需要,要懂得想到別人,在別人需要的時候把資源分享給別人。」

  小E說:「互助合作、團結力量大。」

  Ra說:「在換牌的過程中不要只考慮到自己的需要,也要懂得從別人的行動來了解別人的心,也許別人比自己更需要。」

  大M說:「如果你能考慮到別人的需求,適時的給予別人需要的資源,只要你願意先幫助別人,下一次別人也會考慮到你、信任你並且願意幫助你。」

  大J說:「當我『不需要』某樣東西(某張卡片)時,在我想丟棄它之前,我要先去想在這個世界上還有沒有人需要,可以把它給需要的人(比方:可以捐給柬埔寨孤兒院的小孩),不要浪費了這份資源;當我『需要』某張卡片時,我可以去想想看我是不是真的有那麼需要它,如果不是必須的,我可不可以用其他方式替代,先把資源讓給別人。」

  最後,大K試著再分享了一次:「我覺得這個遊戲很像是我們在跑『大隊接力』一樣。」我腦海中浮現了大隊接力的畫面,有Fu,於是能確認了所有同學都有收穫,我們下課了!

  (因為有杰老師記性不好,又忙到沒時間打紀錄,所以,非常感謝兩位小秘書良淨、宇潔協助我,才讓我有能力還原孩子分享的原文。這也讓我見識到了兩位小秘書非常驚人的記憶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