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一開始,我和孩子們說以後上課都要先進行五分鐘的「老師說」,團體通過後我們才會進行接下來的課程。孩子們聽到後都很興奮,看來他們很喜歡挑戰。第一次,很可惜的在剩下六秒鐘的時候全軍覆沒,於是我們進行了第二回合,這次孩子們明顯比較專注,約一半的人成功待到遊戲結束,可以進行今天的遊戲囉!我想,或許這可以當作一個收心操。

  上一次有和孩子們提到,我希望每次玩遊戲前都能有人講解規則,這次有兩位同學自告奮勇要跟大家介紹「德國心臟病」,我選了其中一位。因為這個遊戲大部分孩子都已經玩過,當負責解說的同學在講的時候,有幾位常常插話補充,其中剛沒被選上的孩子比較插話較頻繁,讓負責解說的同學很不高興,把牌一推,叫剛剛插話的同學自己講。全部人陷入沉默,只剩解說的同學仍在生氣,沒被選上的同學低聲解釋著。

  我選擇先不介入孩子們的紛爭,讓孩子自己試著處理,過了一陣子,大家似乎比較冷靜了,我問大家:「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希望玩遊戲前要讓大家試著介紹?」有人說因為老師講話很累,要休息一下;有人說要讓大家知道老師的感覺。我告訴孩子們我的目的:練習如何表達,遊戲會玩不代表會教,要能夠把規則講得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在腦中必須先整理出一套邏輯,透過這樣的練習可以讓孩子們思考要如何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學習如何尊重,在解說的時候遇到很多人干擾感覺一定很不舒服,如果我們不喜歡這種感覺,那也應該不要帶給別人這樣的感覺,學習等待,先讓別人把話說完再發表自己的意見,是耐心,也是尊重;學習溝通,我們在解說的時候,難免會遇到有人干擾或有人鬧得不愉快,這時候我們要用什麼方式,讓秩序能夠維持,同時能夠讓氣氛保時歡愉,這是要大家共同需要思考的問題。

  和孩子講完以後,我決定先帶一個比較和平的撲克遊戲-摸鼻子。遊戲玩法為發給每人四張牌,然後每次拿一張和其他玩家交換,當換到手中有四張一樣數字的,就趕快摸自己的鼻子,其它人看到也要立刻摸自己的鼻子,最後一個摸鼻子的就輸了。這是一個訓練專注力的好遊戲,因為除了自己換牌之外,也要注意到其他人的動作,我們必須要能夠注意到兩個面向才能夠玩好這個遊戲。學生一開始容易反應不過來,但經過幾次遊戲之後,大家都越玩越快了,連本來反應比較慢的孩子也有進步。

  未來的課程中,我希望能讓孩子有越來越多的自主性,能夠處理遊戲過程中的所大部分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