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上次思考課繼小C的糖果教學之後,小E也躍躍欲試要為大家上一堂扯鈴教學課,這次我決定在課堂開始先讓小E表現一下,在他去找扯鈴的時候,小C和小R有些不耐煩的表示他們早就會了,我沒有當下做處理,想等小E在教學時一並提出,結果小E沒有找到扯鈴棍,我想請他先用另一對,但他說那是哥哥的沒有借不能用,看來他雖然平常在跟大M在一起時愛逗哥哥,但其實還是很尊重他的。

  小E老師決定教大家玩另一個遊戲,是他自己的鬥片(比硬幣輕薄的小圓金屬片,邊緣是圓滑的,可以用發射器擊發)和一些小機器人模型及玩具兵,大家先一人選一隻,各自站好一個方位,就從那個地方攻擊其他人的模型,射倒即得一分。機器人只有三隻,小R一開始分到玩具兵情緒就開始上來,我用我的機器人跟他換,遊戲才得以繼續,為了能增加遊戲趣味,小E主動把桌椅搬開空出教室中間場地。接下來決定順序,經過猜拳,小C第一,小E第二,小R第三,我最後,小R又因此而不高興,我沒有介入,想看看孩子們怎麼處理這個情況,小C用講道理的方式(雖然有點不耐煩),跟他說他已經不是最後一個了,問他到底要排第幾才可以?小R說第二,小E說可以跟他交換順序,條件是小R不能再中斷遊戲進行,小R答應了,遊戲終於開始。我想,在經過了這些時間的相處,孩子們開始有自己想辦法解決問題的能力了,看到他們能夠自己提出一些解決辦法,挺感動的。

  遊戲結束,也到了下課時間,小C和小E繼續遊戲,小R看到他們在玩,似乎覺得自己被欺負排擠,我比較嚴肅的問他,如果你也想要玩,那他有做出相應的動作嗎?如果沒有,只是一個坐在那邊,沒有人有義務要來主動邀請你,你不能因此就說別人在欺負你。他聽了之後雖仍有不悅,但也有好轉。

  第二堂課,帶他們玩桌上遊戲「矮人金礦」,這是一款結合策略和空間圖像能力的遊戲,玩家分成好矮人和壞矮人,好矮人要用道路拼圖拼出從起點到金礦的路線,壞矮人則是要想盡辦法阻礙好矮人得到金礦,其中因為彼此不知道對方是好矮人還是壞矮人,只能靠出的牌來判斷,並推斷對方是否屬於自己陣營。帶他們玩了三回合,前兩回合他們還沒有抓到要領,大家只憑著喜好互相陷害,讓壞矮人贏了兩盤(四個人中只有一個是壞矮人),倒是小R已經領略了遊戲的要領,開始運用一些謀略。遊戲結束之後,我問大家的策略,小R(抽到壞矮人)假裝自己是好矮人,還會拉攏同盟,小E說一開始陷害發現對自己沒好處,於是開始幫忙(他對情勢的觀察真的很敏銳,知道權衡時勢的利弊),小C則是不明原因一直攻擊我……

  在最後一盤時,小R和小E突然一直在幫助我,小C玩的悶悶不樂,原來這次她拿到壞矮人,無法發揮所以不太開心。從孩子們玩遊戲中可以再次看出小R會運用策略,但因為情緒控制力較弱,心思都表現在外顯行為上,讓他的策略行動出現不少線索;小C對輸贏沒有很強的得失心,心思比較單純,跟著自己的情感走(被小R拉攏的就是她),策略使用較不擅長;小E的好勝心不會在一開始就表現出來,會審時度勢,等到了解情況以後有把握了再認真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