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生物學中,許多動物生存的能力都是在幼年時期跟夥伴或親子間的遊戲中習得,而我們在生活中面對事情時所用的思考模式往往也會反映在我們玩遊戲時的策略面向上,因此,我希望能夠利用益智課,藉由各種遊戲的方式引導孩子們能夠學習不同面向的策略思維,將來在生活上遇到問題時也能用更多種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增加解決問題的能力。

    今天的主題是跳棋,雖然之前已經上過,但是因為思考能力是需要時間練習熟悉的,所以這次我更仔細地告訴他們跳題的策略思維,今天我把重點放在「每一步都要朝目標方向前進」及「從目的地往回思考」,因為我觀察到他們在下棋時常會做平行的移動或跳子,這樣不管我們走再多步,對於我們的目標(走到對面)是沒有助益的。

  另外一點是我們下棋的時候應該是有一個目標地點,再從目標地點往回思考看有沒有哪一顆旗子是可以走到那個目標,再去走子。這個思考方式若能應用在生活上,我們在做事情時可以先設立一個目標,那我們就可以時時核對自己的作為是否有往目標前進,或只是原地踏步。這對我們計劃是有幫助的,而從目標往回思考,也是讓我們知道,當我們在事情時,不是做了之後再去想做這件事情的後果,而是要先決定我們希望的結果再去思考我們用甚麼樣的方式能夠達到這個結果,如果我們可以做到的話,將可以省掉許多摸索的時間。

  「確定每一步都朝目標前進」可以讓我們檢視是不是我們不斷有在進步,並且是朝著我們想要的方向進行,「從目的地往回思考」則是讓我們可以察覺事情是否有其他可能性,這兩點是做事情時一個頗有幫助的思考,這次上課本來想繼續強化這個概念,想不到課前讓他們進行的小遊戲竟然讓我看到很多有趣的東西。課前進行的小遊戲跟跳棋類似,差別在棋盤是三角形,也比較小。三位小朋友各據一角,當自己的棋子跳過對方的棋就可以把對方的棋吃掉,能吃的話就一定要吃,沒有棋可吃時則移動棋子。

  遊戲開始後不久,可以看出小C和小R都鬥志旺盛,積極派棋子出來攻城掠地,小E則是調了幾顆棋虛晃一招就固守城池,看似準備隔山觀虎鬥。或許是小R本來就對棋類遊戲比較擅長,不久之後就在三方人馬中取得些微優勢,這時候小E開始積極想和小R同盟,小R也欣然同意,為了不讓這遊戲變成一面倒的局面,我只能表示我要介入指點小C(這時小C的棋是裡面最少的,而她面對這樣的情況,並沒有表現出生氣的情緒,只是變得沉默,而她在發現自己處於劣勢之後便採取消極守勢),兩個男孩馬上抗議,大呼不公平(因為老師太厲害),這時我問三個孩子裡面誰下棋最厲害?他們一致指向小R(小R自己也高舉著手),我再問,既然你們都知道誰最厲害,那小E你找小R同盟的目的是甚麼?小R你同意又是為了什麼?你們覺得這樣公平嗎?孩子們後來同意我幫小C,我在關鍵時刻提點幾步之後,小C變成裡面最優勢的一方,小R因為規則的關係不得不吃了小E一顆棋,同盟破裂。

  後來小C和小R在激戰之後,因為小R的失誤,被吃到只剩一顆棋(而小E現在坐收漁利,變成勢力最強的),這時小E又要跟小R同盟但小R不要,他說:「跟你一隊的話等小C輸了我一下就被你打敗了。」(從這邊回想可以明白為什麼一開始小R會願意同盟),而小E說「你不跟我一隊的話我就先打敗你再打敗她也是一樣。」小R正在苦惱時我從旁提醒「難道只有小E提供的兩個選項嗎?」小R想到還可以跟小C聯盟,為了這個目的他還給了小C一張遊戲王卡,這讓我聯想到戰國時代的合縱連橫。遊戲進行中,小R因為小C的棋進到自己的家而生氣,認為小C是在攻擊同盟,我趁機機會教育,這盤棋最終的目的是把對手吃光,所以,走到自己家也並不代表就是要攻擊自己,引申到日常生活上,如果有時候我們覺得對方做出我們認為是侵犯的行為,但我們並不敢肯定,可以先問問看,我很開心聽到他們自己講出這個方法。

  進入正題,我讓他們下一盤跳棋,並要他們練習運用課堂上講過的兩點,為了讓他們更專注,我採用計分的方式,一次能夠跳越多步,就能得越多分,每個孩子都認認真思考怎麼樣可以跳最多步,小R和小C還會互相幫對方想怎麼樣可以跳多步得高分,小E則是輪到自己的時候才會去思考,輪到別人的時候就不太關心局勢。

  最後因為時間關係棋並沒有下完,但看出每個孩子在策略應用上都進步很多,如果他們熟練了跳棋的思考策略,未來有機會可以帶到生活中的例子讓他們練習運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