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隊合作」課程總紀錄

團隊合作1團隊合作3團隊合作4團隊合作5  

本周的「團隊合作」暑期學隊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以「奇幻戰場」為主軸,是一個我們自己設計出來,考驗兩個小隊團隊合作能力的競賽,因為這個遊戲的自由度高,每天又可以增加一些遊戲的複雜度,既鬥智又鬥力,重視團隊合作遠勝過於個人戰力,為了在遊戲中獲勝,小組需要團隊討論的時間也遠高於實際的遊戲時間(無論是事前的共識、布局、策略擬定或是遊戲結束後反省、檢討、討論),很可以讓孩子直接學習與練習團隊合作的實務能力,所以,我們在本學期的學隊中,將一半的課程安排在「奇幻戰場」上。

本周學隊另一個部分則是「商會任務」,我和Sky老師扮演南北方商會的領袖,每天給孩子出一些任務,達成任務後,孩子可以累積自己團隊可以運用的資源。商會任務的部分是讓孩子透過桌上遊戲、學堂老師自創的教學活動、團體創作來讓孩子學習體驗到幾項團隊合作的法則 : 比方自我組織、共營利、多元智慧觀等等。

我們讓這五天的「奇幻戰場」與「商會任務」貫穿成一個完整的故事,並讓奇幻戰場中的實務與商會任務桌所學到的團隊合作原則交互參照。


一、相同與相異

活動:

1.特色賓果:每個人在賓果盤上寫下自己二十五個能形容自己特色,玩賓果賽。

意義:

1.發現自己的特色。

2.發現別人的特色。

3.找出自己有哪些特色與那些人相通。

4.找出自己有哪些特色是只有自己有的。

 

二、形成小隊(合縱連橫拼領土)

活動:命運拼圖

意義:

1.每個拼圖就像每個人一樣,有人比較尖銳,有人比較方正,有個高長,有人寬扁,有大也有小,這就是多元。

2.一個團隊就是由很多不同,又有相同共識的人在一起形成。

3.我們在和別人合作時,需要調整自己的角度,有時候我們不一定是不適合,很有可能只是彼此配合的方式不對而已,就像拼圖一樣,要隨時調整的自己方向與方式。

4.最後拼出來的圖會是一張地圖,而標有每個人名字的拼圖代表每一個人的領土,每個人(就像每塊領土)都有自己特殊的資源和特色,我們都需要和別人交易、合作、結盟,才能讓彼此的特色和資源都能發揮。

 

三、聯盟旗幟

活動:

1.小隊精神型塑。

2.雙色成彩色。(每個仁指有兩種顏色的畫筆,而且不可以互借顏色,但團隊卻要形成彩色的隊旗。每個人不能破壞其他成員創作的部分。)

意義:

1.形成小隊中精神的共識,組成有共通符碼、共通意義母體的團隊。

2.練習團隊合作,與彼此之間的溝通協調。

 

側記 :

1.  代表北方聯盟的隊伍,取名為「火焰樹」,在他們製作隊旗與討論隊呼的過程中,北方聯盟將大家的意見拆成小塊再統合成整體,先全然不設限的讓彼此表達自己的想法和創意,再用團隊的創意結合在一起。

2.  代表南方聯盟的隊伍,取名為「一極棒」(“極”是故意這樣寫的);他們團隊合作的方式比較多是先有想法的先幫大家設計好一個藍圖,並徵求大家的同意後,每個人再按照計畫好的藍圖來創作。

3.  就隊旗的創作來說,南方比較乾淨簡潔,大部分篇幅都是文字性創作,北方則在圖像創作上比較豐富,創意與表達也較多。而在隊呼上,南方一極棒聯盟比較著重組織和練習,所以他們隊呼很早就呈現得很好。北方則因為有兩位同學在隊呼時就沒有投入,所以呈現的效果沒有很好,而這也讓北方其他成員很挫折,老師透過他們的挫折引導他們往比較建設性的方向思考,下課後,北方聯盟的比較投入團隊工作的三位同學自己自願留在位子上,討論如何讓比較不投入的同學也能多加參與活動,足見他們的自我調整與旺盛的企圖心。

 

四、盟主選拔

在本周的課程中,所有的活動都須由團隊合作來完成,每個人只要有意願都可以在不同的時間內輪流擔任盟主,但因為本週的學習目標正是「團隊合作」,所以,這週的「盟主」和之前的「隊長」意義不同,老師不會給予盟主對團隊成員有強制性的約束力,盟主必須應用自己的方法讓團隊接受他的領導,此外,團隊成員是否支持盟主也會很大幅度的影響遊戲的勝敗與任務的達成與否,所以,大家必須很務實地去看待領導與合作。

 

五、奇幻戰場一 : 生命泉源

1.同隊小朋友分別扮演各自代表剪刀(遊俠)、石頭(戰士)、布(法師)的三主角色,兩隊進行類似鬼抓人的遊戲,因為三個角色彼此之間有相剋關係,所以,在同一隊中扮演不同角色的孩子必須互相支援、掩護,從中也讓孩子了解與體驗團隊合作的重要。

2.等孩子熟悉規則後,遊戲加入了「搶旗」的元素,所以雙方在攻防之間多出了很多戰術的運用,這也考驗孩子在團隊合作中溝通協調與快速組織團隊功能。

側記 :

1.  在「奇幻戰場一」的部分,南方聯盟在團隊合作中因為有少數較年輕的成員習慣在討論時只關注自己有興趣的部分,而沒有用心參與討論,也沒有將團體討論出來的戰略在遊戲中應用出來,所以節節敗退,只有一場因為南方的奇襲獲勝,其他都被北方追著打。南方也因為幾次連敗而失去信心,開始在團隊討論中保持沉默,這時候,老師則介入他們的團隊討論,開始帶領他們可以記得能使團隊成功時的氣氛是甚麼。

2.  「你們可以說是”因為”一直失敗,”所以”團隊中的氣氛不好,但事實上你們也會”因為”團隊氣氛不好,”所以”一直失敗。同樣,”成功”會造成好的團隊氣氛,然而,好的團隊氣氛也會造就成功。」

3.  「每個人擅長的面向不同,有些人擅長正面迎擊,有些人擅長防守,有些人擅長打快攻突襲,但是,若要能達成團隊目標,必須要各種人的合作才能完成,如果大家都想當立功搶旗的那一個人,那會變成個人打團隊,甚至是1對13,旗就會非常不容易搶到。」

4.  昨天課後北方聯盟的討論在週二的奇幻戰場上派上用場了,他們成功地讓昨天兩位比較不參與團隊的同學很認真參與今天的活動,這兩位先前參與度低的同學,也在今天的活動中為團隊立了不少功勞。

5.  有孩子問我 : 「為什麼教”團隊合作”需要用到”競爭”?」我認為這是個很好的問題,我反問 : 「妳覺得籃球、足球、棒球算不算團隊合作的活動?籃球也好,奇幻戰場也好,雖然一隊要和另一隊競爭,但是其實在各自的隊內是非常需要團隊合作的。有了兩隊的較勁也能讓妳們更能體會自己團隊的特色與優弱勢,也更能彼此砥礪’鍛鍊出你們團隊合作的能力。」

 

六、商會任務 : 製作靈獸

1.團隊必須依順序傳黏土,最後要製作完成一隻屬於團隊的靈獸。

2.在製作過程中小隊成員不可以使用「人類的語言」溝通。

意義 :

1.  當黏土拿到每一個成員手上時每個人必須接受上一個人捏出的樣子並從上去創作(當然,也可以改變或讓上一個人的創作回復原狀,但是有限時間,時間到還是要讓團隊完成)。當黏土傳到下一個人時,自己的創作也可能被恢復原狀會改變成自己不想要的樣子,可是仍必須接受。

2.  在這樣的團體創作過程,可以讓孩子體驗團隊的自我組織,當人形成團隊以後,很多事情並不能如個人當初所計畫的樣貌執行,我們必須尊重團隊有它自己的自我組織,個人意志雖然一定會被考慮到團隊之中,但是沒有任何人的個人意志可以絕對的凌駕於團隊之上,所以,合作即是尊重團隊的自我組織。

 

七、奇幻戰場二 : 守護領土

1.本次奇幻戰場加上「領主」的角色,並由對方指定領主的人選。並界定雙方的「領土」與「中立區」。這使得戰術和戰略與昨天有許多面向不同。

2.大體上來說,比起昨天,今天更看重團體的戰術而非個人戰技。

側記 :

1.  剛開始南方在討論戰術時,本來較活躍的兩位意見領袖都沉默不做聲,我大概知道原因,於是集合同學,詢問每個人是否喜歡這樣的遊戲,而所有人都說喜歡,除了剛剛提到的那兩位同學說他們不喜歡玩這類型的遊戲,Sky老師回應其中一位同學說 : 「下課時,我看到妳都在玩這一類型的遊戲,為什麼妳會說不喜歡呢?」她回答 : 「下課是遊戲,但現在比較像競賽。」Sky老師繼續問 : 「遊戲和競賽的差別是甚麼呢?」她回答 : 「競賽有輸贏。」Sky老師反問  「但是遊戲也有輸贏阿。」她想了一下,我調查了大家認為奇幻戰場究竟是競賽還是遊戲,有人認為是遊戲,有人認為是競賽,有人認為兩者皆是。我告訴她 : 「遊戲和競賽的分別其實是模糊的,同樣一件事情,有人認為是遊戲,有人認為是競賽,取決於自己對輸贏結果在乎的程度。妳覺得,遊戲或是競賽的分別,是由誰決定的?」她回答 : 「自己。」,我說 : 「所以,妳並不是不喜歡這樣的遊戲,妳只是不喜歡自己隊伍一直落敗的結果。」她點頭。我對所有同學說 : 「教你們一句話 : 『勝敗乃兵家常事』,競爭性的活動比較刺激,舉凡籃球、排球、棋類遊戲、撲克牌等等都是競爭性質的活動,所以很多人會覺得競爭性的遊戲比較好玩,但正因為是競爭性的活動,所以一定會有勝或敗。當團隊成功時,士氣高昂,這是當然的,但在團隊失敗時,有誰能重振團隊士氣,能讓隊友們保持信心,這才是真正的學問,也是我們特別要教給你們的重點。」

2.  接下來我問另外一位表達不喜歡玩這一類型遊戲的同學 : 「妳不喜歡玩這一類型遊戲的理由是甚麼?」她說 : 「是因為在討論時有同學一直都不投入,我也試著很多次希望他們能投入,但他們一直只關心自己的事不關心團隊的事…」她說著說著就哭了,我說 : 「那妳就不是討厭玩這一類型的遊戲,而是不喜歡同學不投入。」這時候正是她所指的那兩位不投入的同學正在做自己的事,而沒有聽老師和她的對話,此時,我們請他們兩位重複同學說了些甚麼,他們都說不出來,於是我請他們站起來,我很嚴肅的告訴他們,他們自己的隊友正因為他們的不參與而束手無策在難過,但他們卻沒有同情理解對方的困難,這是我非常不能接受的,我告訴他們隊友的心情和我之前觀察到的轉折,看他們有些慚愧,我提醒他們,從今以後調整自己的行為就是最重要的改過。

3.  Sky老師很精準地說出兩隊在昨天合作的差異。北方的隊員在出局時,仍然很努力地提供場內隊友建議,南方出局以後就在一旁沉默了,所以北方即使出局五人,仍有七個人的頭腦在場上,而南方出局了五個人,就只剩下兩個人的頭腦在場上了,這是很大的差異。

4.  結果,由於南方的全體投入,今天的活動南北方開始勢均力敵,到最後南方甚至有幾次連勝,這時,變成北方開始自怨自哀,我問北方的同學 : 「昨天南方迎戰你們時因為他們團隊並沒有很團結,所以沒有盡全力,所以你們贏的很輕鬆,你們希望戰勝盡全力的南方還是希望戰勝弱弱的南方?」孩子回答當然也希望對方盡全力,畢竟「能有偉大的對手」也才能代表自己夠厲害。

5.  觀察兩隊的打法和特色,我們注意到北方火焰樹聯盟擅長打快攻、突襲的戰略,喜歡用速度比較快、反應比較敏銳的戰術取勝,而南方一極棒聯盟則擅長組織戰,雖然南方也常用突襲戰術,但南北方的突襲不太一樣,北方的突襲比較是出奇不意,抓住對方防守人員不注意的時刻快速攻擊,南方常用誘敵和犧牲的方式來突襲,雖然南方在反應速度上不如北方,但是南方的戰術卻更有組織,犧牲和誘敵為南方製造了許多搶旗的機會,所以在「奇幻戰場二」的勝場數反而比北方略多一些。

6.  在上午一場重要的比賽中,南方趁勝追擊贏過了北方,在資源上北方佔優勢(因為南方指定要進攻對方重要據點,所以這場我有加入北方參戰),結果居然輸了,結果北方每個孩子都痛哭失聲,原先我擔心她們的挫折忍受能力,因為他們開始怪罪裁判的判決和對方耍小動作等等(其實雙方都有各自的道理,所以當裁判的Sky老師也很為難),我告訴他們(以一個參戰隊友的身分),我們北方要正大光明的獲勝,不會計較這些小細節,並鼓勵北方接受這場的結果,但希望能再戰一場,北方的成員都不甘心所以同意了,南方也欣然接受,結果第二場雙方勢均力敵打了很久的持久仗,在最後一秒北方突襲搶旗獲勝,雙方才又均勢了。

 

八、商會任務二 & 三 : 地下城寶石陣、星際港抓小偷

1.下午的活動是兩隊輪流玩兩款桌遊,其中一款桌遊是小隊要分配寶石的位置,要他們合作將最多人的寶石都能放置上去,所以一方面要讓自己保有空間,另外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擋住隊友的出路,否則有隊友出局即告失敗。

2.另一款桌遊是要合作扮演警察來抓小偷,因為小偷會乘坐各種交通工具跑走,所以警察要能夠形成包圍網,將小偷困在其中,這也是一款合作遊戲。

 

九、奇幻戰場三 & 四 : 國士無雙、魔法風暴

1.第四、五天上午的活動,我們又多加了一些特殊的技能,再加上不同場地的變化,所以,原本的遊戲策略又因此有了一些改變。這一天雙方勝負幾乎都各半,而彼此的戰略思維與團隊特色又更明顯了不少。後來我和孟函參戰都不一定能勝過孩子們。

2.因為有了特殊技能,所以能懂得善用的孩子馬上佔優勢,能搶到旗的人也和先前不同。而孩子在團隊中的溝通協調也快速很多。

3.此外,我注意到孩子的挫折忍受能力也進步不少。在失敗後,孩子普遍也較能自我約束不要去互相責怪,而且情緒也能較快平復,經過引導,兩隊戰後的檢視與討論也比較對事而非對人,我們和孩子說 : 「這樣的討論方式是很多大人都還不會的,如果你們能夠學到,這觀念能夠幫助你們一輩子。」

 

十、商會任務四 : 撲克出任務

1.這是一個我們自創的撲克牌遊戲,每個人有自己的任務 (象徵自己的需求)與底牌 (象徵自己的天賦),為了完成自己的任務,必須與別人交換手排,但交換時不能說話也不能給暗號,必須保持撲克臉,所以,了解別人需求的線索是要用心觀察別人牌面上的變化。

2.剛開始有些孩子會專注於要完成自己的任務,所以一直要和某個特定的人換某張特定的牌,卻因為別人一直不換給他那一張而生氣,然而,這樣的情況孩子其實忽略了別人其實也需要完成他自己的任務,所以不能只專注在完成自己的任務中,也要同時理解別人的任務。

3.因為抽走最後一張牌以後,遊戲便宣告結束,有孩子覺得自己湊到了便急著抽完,結果忘了注意隊友的狀況,引起隊友抗議,我帶領孩子自我檢視這樣的過程,也和他的隊友說明了他不是故意的,只是一時忘記,至於為何會一時忘記,是因為此時他太專注「自己要甚麼」與「自己有甚麼」,而忽略了這時還有很多人在行動。

4.另外有一位孩子,平常不太表達自己,但我們注意到他在這次遊戲中卻能夠高度的察覺別人的需求,並發揮領導能力(不是用說話的,因為規則是不能說話)幫助隊友完成任務,可見他其實有領導組織的能力,但卻因為不常說話所以看不出來,Sky問他為什麼不愛說話,後來發現,他因為國語不標準怕被笑,所以不太說話,Sky鼓勵他要多加練習,因為他只要過了這一關,他非常珍貴的天賦便能展現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