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15沁  

暑假最後一週營隊-尋寶獵人,
希望能夠培養孩子們有自己的眼光。
「真正珍貴的寶藏,從來就不是外在的物質,而就在我們的身上。」
我對孩子們說。

和孩子們玩一個遊戲,
「現在每個人發一張紙,看看各位的破壞潛能,請把紙撕碎到不想再撕為止。」
孩子們興奮地狂拉猛扯,
好像很少機會能夠"名正言順"的搞破壞,
笑聲、撕紙聲不絕於耳,
看到他們撕的細小紙片,
其實他們也挺有耐心的,
......有耐心的「破壞」XD
孩子們一邊撕還一邊再猜,
等等我會要他們做甚麼,
「一定是要叫我們把它拼回去!」
「沒關係,我們就不要理他!」
「我們就隨便亂拼!」
「我們就拼成自己想要的樣子!」
「%*!(@&%!@(%&_!」
開玩笑,
我是那麼容易被猜中的嗎?(單邊嘴角上揚)

「好,大家都撕得差不多了吧,現在我們要玩的遊戲叫做『優點大轟炸』,每回收一張紙片,就要說自己的一個優點~」
孩子們看著自己桌上小山似的,
剛剛快樂興奮地親手製造出來的「地獄」,
一片哀號~
有個孩子當場灑淚,
腳邊的地板受到灌溉,
長出了一株含羞草。

她說,老師不公平,
沒有先跟他們說,
這樣是在惡整他們。

哈哈,事先講的話,
就一點也不好玩啦~
看著孩子們上台,
「苦思」自己的優點,
後來,
"我沒有近視。"
"我吃飯都會吃完。"
"我每天都有洗澡。"
從簡單的事情開始,
孩子們越講越多,
幾十張碎紙片,就這麼清空了。

那位灑淚的孩子,
在灌溉出一片含羞草田前,
我問「有沒有同學願意幫她?」
幾乎全班馬上舉手,
一人一個講了好多,
也因為這樣,
她也開始想到一些自己的優點,
在他們講完後,
我也講了一個,
「妳看,當我只是問『有沒有人要幫忙』時,好多人都舉手了,這是一個很棒的優點喔~」
「人緣很好~~」幾個反應快的孩子說。

孩子們,
我想,你們從來沒有發現自己原來有那麼多不錯的地方,
發現自己的價值,
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至少對我來說也是XD),
但若能認識自己,接納自己,明白自己的價值,
這將是一生中用之不竭的,
最珍貴的寶藏~

尋寶開始!

By Sk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