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孩子們用心智圖做學問之前,我想我們得先談談:如何善用懷疑》
我們在求學過程中一定有諸多的懷疑,
懷疑老師說的解一定就是那樣嗎?
懷疑都沒人舉手發問,是自己理解力太差嗎?
懷疑自己是否不夠努力?
懷疑自己是否就不是個讀書的料?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內心曾經出現過的OS,但只存在我們的腦袋中,不曾提出甚至覺得不是個該問的問題。
我認為當前的社會仍不常鼓勵人們提問,最典型的是教育現場老師們通常問「有沒有問題想問」,往往換來的是鴉雀無聲,顯少有人把自己心中的疑惑真正拿出來討論?!而現今大部份的教育,卻只要求孩子們能熟悉「結論」,而不是讓學生有機會在得到結論前,先好好去經歷懷疑、對話、辯證的學習歷程。但這樣教育,真的就能讓孩子們的懂得如何研究學問了嗎?
我相信在任何的學門或知識形成之前,我們都會經歷一段時期,不知如何將自己腦袋裡的理型架構與外面的世界核對,孩子們在這個階段的好奇心與懷疑,容易被已知的現實所考驗與消磨,如何還能健康地保持對學問的好奇心,持續探究學問,而不被他人眼光質疑,或更堅定的「已知立場」所打敗,而就此喪失學習與提問的熱情,我想這樣思考歷程的守護,便是學堂堅持提倡「保赤子之心」的學習原點。
我也認為準備要進入青春期的高年級孩子,如果能夠把自己心中種種懷疑放心地提出來,而知道自己所有的掙扎與叛逆是有可以溝通的管道,能抒發自己內心的困難與渴望。我想我們大人們就有機會在孩子們的中學時期,成為他們忘年之交的朋友,而非只是他們成長階段的師長、父母角色。這或許也是我們能為孩子們「養赤子之力」的悉心呵護,畢竟社會化的過程,青少年的孩子們總是擺盪在維繫自我價值與找尋認同的矛盾中。
我當然期許每個孩子最終都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然而,要如何讓諸多的懷疑,化為一句句有建設性的提問,也許不見得每次提問馬上都能得到答案,但一定對於自己想關注的議題,會有進一步的認識,我認為我們需要做的就只是「選擇相信,保持懷疑,持續對話,來回辯證」。我想這是在教導孩子們學習用心智圖來「做學問」之前,能先做好的「做學問」態度,是吧?!
各位爸爸媽媽們有什麼心中的問題想提問嗎?就讓我們週三晚上家長共學大會一起對話。
邀請對於孩子的陪伴與教育有興趣的爸爸媽媽一同參與共學喔,但因為現場名額有限,請爸爸媽媽來電與老師預約喔,我們每週三晚上7:30都有不同主題的家長共學工作坊喔。
我是發起宇宙長文的樹心學堂堂主
提姆艦長

問號人.jpg

arrow
arrow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