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共學家長會】
爸爸媽媽,晚安~
今晚,我想聊點無添加的「學業」與「考試」
身處於台灣的學生,「學業」與「考試」是個至少要朝夕相處16個年頭的議題。對於致力培養文明英雄的我們來說,學業的「滋養」與考試的「檢核」是文明英雄養成中不可或缺的一環。然而,在這個大環境下,學業與考試的「意義」在不知不覺間已經變質,大家眼中的學業與考試也逐漸遠離其「本質」的樣貌。
【你眼中的考試,不是考試最原初的樣子】
我們一生中一定有受惠於「考試」,也有受苦於「考試」的經歷,但經歷過那麼多考試的我們是否有想過:其實「考試」只是個十分中立,可以用來衡量自己學業能耐的過程。但為何一想到考試,我們普遍很難有正向的情緒連結,也許這是人們對於「考試」結果的過度解讀、標籤化、恐懼散播、壓力加重...等諸多的超連結。
所以如何正視考試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善用考試,將會是文明英雄學程未來重要的一環。
【讓我們回到學習最初的感動吧!】
長大之後的我們,回想過往的學習,有時我們會討厭或放棄某一科的理由,並不是學業本身造成的,如:考試分數的回饋,讓人覺得挫折,錯誤認定自己是不擅長這科目的;或是討厭教這科目的老師,所以連帶討厭這個科目;或是我學習沒有問題,可是我不知道要學這些……
如果學習的動力,只是取決於外在的誘因與偏誤,那當這些因素都消失時,學生也就喪失學習的意義。不是嗎?
所以就讓所有科目的學習,回到最原初那種「我學會了」的感動吧!更全面的燃起學習的興趣,正是學堂即刻起將努力的方向。培養出「全方位」學習都有興趣而不挑食的孩子,學業才會是孩子的滋養。
今晚,就讓我們開啟這段有機的思辨對話,重新對焦回「學業」、「考試」的本質吧~
我是勉強大丈夫的
提姆艦長 上
(日語梗 )
勉強=學習
大丈夫=沒問題

讀書2.png

arrow
arrow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