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慣例,先進行老師說,發現孩子們現在對於這個遊戲已經玩得很熟練,也不會輕易的上當,比起之前幾週進步了不少。老師說結束之後,我發給一人一顆高爾夫球,孩子們好奇的把玩,問我要做什麼,我說先給大家一個任務,就是要把高爾夫球擺在地上,不能倒──當然,每個孩子都輕易完成了。

  接下來,我給每人再發一顆球,讓他們將兩顆球疊在一起,試了一會兒之後,孩子們開始叫苦連天了,「這根本站不起來!」「怎麼可能疊得上去嘛!」抱怨聲此起彼落,我跟他們說,要能夠把高爾夫球疊起來,需要很專心,還要有耐心。CHY之前有玩過這個遊戲,因此最快完成,接下來LT、YW也先後完成,我讓他們三個進行下一個進度-骨牌達人。而BX、UCH、JY三人仍在和高爾夫奮戰,我給了他們一些疊球的小技巧,但他們還是沒辦法完成,而UCH很有創意的多要了幾顆球想要疊成金字塔。沒有疊成功的都是年紀小的孩子,除了專注力本來就稍弱一些,小肌肉發展尚未完全我想也是原因之一。

  接下來每人發80片骨牌,讓他們自由發揮。我的目的是讓孩子在排骨牌的過程中,除了能夠自行發揮創意,在擺放骨牌與碰倒重堆的過程中,也能訓練他們的專注力、空間概念及挫折忍受度。我也出了幾個參考圖型讓孩子們挑戰,分別是(用完全部骨牌的)直線、螺旋及金字塔,YW是最先挑戰排好直線的,不過推倒的時候推了八次。拼完之後他就到處去看同學的進度,沒有繼續挑戰的意思。LT則是挑戰金字塔,成功全倒。其他人則是排了倒,倒了再排,當中有因為不小心碰倒發生些小衝突,但骨牌的魅力似乎大於爭論的目的,他們很快就再度進入了排排站的世界。

  這次上課,彼此互動並沒有很多,想先讓大家熟悉骨牌,下次全班能夠共同創造一件骨牌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