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摘自5/15的倫理課學習紀錄)

我認為當今人類世界中最可怕的怨念惡魔,它叫做「自卑感」。

馬上有孩子提問:「可是自卑感只會傷害自己,不會傷害別人呀,為什麼它會是最可怕的?」

有一位高年級同學幫我回應:「我覺得老師說它可怕是因為它雖然不會傷害別人,只會傷害自己,但它會和其他的惡魔結盟,比方自卑感加憤怒、自卑感加嫉妒、自卑感加驕傲……等等,這時候對別人的傷害就很大了。」

我說:「說得非常好,這正是它可怕的地方!它讓你以為它只是你一個可愛的缺點,沒甚麼,所以你便不容易去認真面對它,但事實上,它會持續消弱你的力量,讓你“原生魔法”(詳見上一次孟函的課程紀錄)的力量消失,隨著你長大就會逐漸失去對它以及其他怨念惡魔的抵抗力。它會慢慢地灌輸你『我好爛』、『我做不到』、『我很沒價值』……」

這時又有另一位低年級同學接著說:「『我不值得被愛』、『我活著一點意義都沒有』。」

還有另一位同學接著說:「它會讓人憂鬱,甚至會讓人想要自殺。」

我說:「對!你們看,它從你一出生起,就一直努力從你的耳朵鑽進去你們的腦袋中,所以,你們對它一定也很熟悉。一個小孩出生時,本來是沒有自卑感的,但這時自卑感就會來找我們,如果沒有面對,長越大自卑感就會越大,越會消弱你們的魔力,也就會讓你們越難面對所有的怨念怪物。這就像是你們現在還沒有12歲,本來是不會被色情惡魔困擾的,然而,你們就必須要在人生中想辦法戰勝它們,像是你們需要戰勝色情惡魔,才能得到Eros的力量一樣,你們也需要戰勝自卑感惡魔才能得到它的力量。」

接著,我讓孩子猜戰勝自卑感惡魔以後,可以得到甚麼力量。有孩子猜是「自信」。

我說:「自信可以幫助我們戰勝自卑感按摩沒有錯,但是我們戰勝自卑感惡魔所得到的不是自信,事實上,戰勝所有怨念惡魔以後,你所得到的不是與它相反的東西,而是與它的本質相同,卻是可以幫助我們的力量,像是戰勝驕傲可以得到自信、戰勝憤怒可以得到義怒一樣。」

孩子猜了幾次以後,我公布了答案,是「謙卑」或是「謙虛」,我說:「與『自卑感』在怨念惡魔中的地位相同,“謙卑”也在幫助我們的力量中很特別的一種,它可能自己的作用不大,但是如果搭配其他美德,比方勇敢加上謙卑、正義加上謙卑、自信加上謙卑、愛加上謙卑,它的威力就非常強了。」

我繼續說:「“謙卑”與“自卑”不同:謙卑不會貶損自己的價值,不會否定自己,它可以幫助我們在對事情的判斷上開放其他可能,讓其他想法和建議可以進來,遇到事情也不容易採取“一定是這樣”的態度來思考;而自卑卻會透過貶低自己來削弱自己的力量,當自己已經被自己貶低了幾次以後,便會抓住自己僅剩的東西不放(包括『緊抓著自己的自卑感不放』),反而不容易讓自己去考慮其他想法和建議。」

因為我覺得今天的主題實在很重要,有三、四位小朋友似乎不是很認真聽,為了確定大家聽懂了沒有,於是,我公布稍後會來一個很簡單的隨堂考。如果聽不懂的孩子,下次大家進入下一個主題時(也許是情境課的部分),再請其他老師輔導他們。

孩子說要出選擇題、是非題、填充題,我都說「好」,而且出兩百分,只要超過60分即算過關。但此時,有一位(我認為)剛剛一直是全班最認真聽課的孩子,顯得很沮喪,說自己一定會考不好,我就笑著和她說:「妳看,這就是自卑感惡魔在作祟。」她也笑了。

以下附上一篇TED的影片,正好可以補充這堂課中所說的:
http://tedxtaipei.com/2013/03/everyday-leadershi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卑感 倫理 惡魔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