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上次的骨牌練習,這次我給了大家一個團體任務,一人有一張國小課桌、100片骨牌,每個人要在一張桌子的範圍中排完手中的骨牌,並且根據我指定的起終點,完成後每個人的骨牌將可以連在一起,完成一個大的作品。

  怕孩子們會不耐煩,我詢問他們要不要放音樂,大家要求放曲風輕快的,結果音樂來到,大家跟著手舞足蹈,骨牌也跟著東歪西倒,我一看情況不妙,趕緊將音樂換掉,換上排笛的悠揚音調,鎮定一下孩子們興奮的大腦。

  孩子們對六個人要合作完成600片的大作品很興奮,都排得很認真,但骨牌需要持續的專注,往往一個分心,剛剛十幾分鐘的心血就全部化為烏有,孩子們排了倒倒了排,來來回回了好多次,其中LT在倒了好幾次之後氣惱得不想再排(快氣哭了),但他很快的調整自己再繼續奮戰。之後他想出了把骨牌橫放的方式讓骨牌比較不容易倒,也用自己的方式做了保險,讓他能夠完成自己的那一部份。在其他人照原本方式努力的時候,LT會嘗試自己想方法讓事情進行得更順利快速,是個有創造力的孩子,現在調整情緒的速度也愈來越快了,進步很多!

  YW或許是因為這幾天都有骨牌任務的關係,穩定性及速度都明顯比其他人高出不少,很快就排完了他的部分。完成後他開始在教室自己玩自己的,結果有些同學因此分心,結果不小心把他排好的骨牌弄倒一大半,雖然懊惱,但我跟他們說這是團體任務,成功失敗都是一起承擔,怪罪對事情沒有幫助,哀嚎一陣之後(也接受了同學的道歉)也就整理桌面,準備第二次挑戰。這樣的情況來回反覆好幾次,後來他開始主動要幫同學完成骨牌,讓大家能夠更快完成。

  CHY再排完大部分的時候,不小心弄倒了,生氣地拍桌,差一點把同學的也震倒,在這次之後他開始有些心浮氣躁,倒的頻率也變多,但仍努力把心靜下來完成,後來我跟她一起合作完成了他的部分。

  JY雖然排得比較慢,但是穩定性頗高,倒了幾次之後差點全部排完,被同學弄倒了,看得出來她很生氣懊惱,在教室來回踱步,但是也知道還是要繼續完成,後來我也跟她一起完成了他的部分。

  BX很有自己的想法,我跟他一起合作排完之後,他有了新的想法就會去改變骨牌的排列,而他在調整的時候會被同學吸引而轉移視線,就在這些時候,我們剛剛的心血都前功盡棄了!這種時候我就在「鼓勵孩子們發揮創意」和「讓孩子們看到自己的成果」之間天人交戰,到底要讓排完的人到旁邊休息呢?還是讓他們在有新的想法時可以回來調整? 

  UCH的創意跟LT不太一樣,LT的創意是表現在「如何讓骨牌更不容易倒」,會想出很多機制,而UCH的創意則表現在排法上面,他會讓骨牌用直放或橫放交錯,排出不同的造型,也是個有想法的孩子。

  最後孩子們已經超過下課時間仍未完成,看他們這麼努力,沒有讓他們看到自己的成果實在很不忍心,於是我改變方式,讓孩子就目前的進度直接排直線到終點,雖然單調了些,但總算看到了自己的成果。

  骨牌的影片,會儘快上傳到FB,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樹心學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